20060208

発表

昨天做完了論文發表會。雖然還要再對論文進行修改,不過這陣子的兵荒馬亂,總算可以告一個段落了。
照理來說應該有如釋重負的快感;我卻反而有一抹後悔的懊惱。因為我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當然就一個外國人來說,日文的表達能力怎麼樣都不可能贏過日本人;只是我覺得自己的時間控制非常糟糕。在15分鐘的時間限制裡,我還是花了太多時間在背景和相關研究上,結果要切到研究內容時已經剩不到4分鐘。這實在太離譜了。
另外,我的研究題目似乎無法得到台下的共鳴,也讓我有些失望。的確我的研究內容不太像本科系應該具有的資訊科學專門色彩;只是我沒想到進到質詢時間時,竟然得不到像樣的提問。這種被冷落的感覺,比起被人釘得滿頭包更不好受。
不過仔細想想,這一切都有因可循。我深深體會到急就章做不出好文章的教訓。真正好的研究都是要花時間仔細造就的。看過其他人的發表,我必須承認自己的挫敗。如果我能更早一點起跑,如果我能更多花點時間和老師討論...只是這些事後話都無濟於事。畢竟這都是自己當時做的選擇,我當然就要承受這些後果。
對我來說,這是一堂無比重要的經驗。我要學會認清:任何成就,都是從些微努力所日積月累得來的結果。這並不是意味著我應該每天都要埋頭苦幹,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認清目標之後,以細水長流的意志力向目標一點一滴移動的精神。我覺得我一直缺乏這樣的意志力。但願透過這次經驗,在未來的人生裡,我能永遠記得現在的感受。
少しずつ、頑張ろう。

20060201

論文完成

總算總算我把我的論文完成。這幾天我幾乎過著史上最不健康的生活:每天連續熬夜到早上六七點,最後關頭則是連續硬撐了28個小時。現在生理時鐘已經完全混亂,大概需要一陣子才能恢復正常。呼呼。
有的時候真得很想唾棄自己,為什麼每次一定要逼到最後一刻才肯馬力全開。我跟我的朋友每次都用這是我們在記者時期鍊就出來的獨門絕技當作藉口,真不知道要是沒了這個職歷的話,像我們這種愛耍賴的懶人還能找到什麼更理直氣壯的口實。
這樣沒天沒地的寫下來之後,覺得自己真不是寫論文的料。我必須承認:我對於處理文字的確有我自己的一套,只是這大概是因為除卻文字以外,內容是貧乏到不堪入目的程度的緣故。看到別人四平八穩說論文就是論文的文章時,我總會有忍不住想打呵欠的慾望;也許這是為什麼我每次都愛在文字上搞花招的原動力。是的,當記者就是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沒想到就算內容換成日文,與生俱來的老毛病果然還是改不掉。我想我這輩子大概都會在這種文字遊戲上翻來覆去,終究是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