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2

誰的國恥?

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為台灣媒體的水準感到驚恐與羞恥。起因是我在台灣的雅虎奇摩上看到的這條新聞。上個禮拜韓國的當紅男星裴勇俊來日本宣傳攝影集,又在日本掀起一陣「ヨン様」熱潮。老實說,我已經受夠了裴勇俊;要不是住在日本的話,實在無法想像每天打開電視,就一定會看到四五支以上裴勇俊拍的廣告(而且還都是不同的產品)。
只是當我看到這條由TVBS發出的新聞時,我發現我更受不了TVBS。新聞裡傳達的訊息是:日本媒體對這陣裴勇俊熱潮不以為然,認為是「喪權辱國」的「日本國恥」。要不是住在日本的話,實在無法想像作為一個應該要傳達真實的新聞媒體,竟然可以說出如此不負責任的謊話。
的 確,裴勇俊抵日的這段期間,日本各大媒體都用頭條大大地報導和分析;然而我看遍各台,完全沒看見或聽到任何將這個現象批評為「國恥」的聲音。TVBS的 撰稿者,顯然完全不明白「裴勇俊」這個流行文化現象在日韓關係下的意涵。由於過去日本侵佔韓國的傷痛歷史,再加上世界大戰後經濟復甦的過程裡日本的領先, 使得韓國人普遍對日本人抱持著難以消解的敵意;即使日本或多或少抱著歉意想打開雙臂求好,也只能得到韓國人的冷眼相對。
然而一個裴勇俊,完全將兩 種文化的過往立場翻轉過來。日本女性瘋狂追逐他,為他流淚失神;而且瘋狂的對象不僅只停留在他身上,還蔓延到其他的韓國男女影 星、韓國旅遊、韓語補習...儼然成為一股強勁的經濟消費動力(在日本也和台灣一樣用相同的名詞來指稱這個現象:「韓流」)。事實上,我看到的日本新聞報 導節目,對這樣的現象幾乎都抱持「樂觀其成」的欣賞態度;他們認為這種反向的成功文化商品,其實是有效消弭過往外交傷痕的一種途徑。比方說這次的裴勇俊訪 日,各家媒體除了大幅報導以外,都特意地反過來向韓國電視台調借韓國新聞節目報導裴勇俊訪日的帶子,顯然相當在意韓國人對日本這樣哈韓風潮的評價。
反觀TVBS的這則新聞報導,撇開內容的扭曲性不談,連最基本的引述消息來源都沒有;再者新聞敘述裡所出現「還有電視台記者毫不客氣的形容,男裴勇俊,只不過是戴眼鏡的泡菜醜男,如果把眼鏡拿下來,根本活像個麵包超人!」 的這段話,更突顯撰稿者對日本電視新聞媒體的無知。由於日本媒體對報導倫理的嚴格要求,像這種涉及人身攻擊責任的話,是絕不可能在電視上出現的(不過倒是 有可能出現在類似壹周刊風格的狗仔報上面)。對於成天習慣報導抹黑與造謠的台灣電視新聞媒體來說,這種無知毋寧是一種悲痛的情有可原。
說真的,我對於現在不必在台灣新聞媒體的轟炸下度日的生活,感到一種充滿羞愧的竊喜。

1 則留言:

colisa 提到...

dear 22 :)

how's going?
hope to see you more pictures and information.
DH will come back in the chinese new year(Feb 2005).
How about you?
I miss you

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