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7

東京駅

那是2000年的春天,我第一次造訪東京駅的丸の内出口。 忍受了將近兩年禁止出國的兵役終於退伍後,我馬上和好友I飛向夢寐以求的東京。因為導遊書上寫著 東京駅的丸の内出口是歷史悠久、代表東京門面的傳統建築物;即使看到實物時感覺和台北總統府的樣子很像,我還是硬拉著I從正門的左邊、右邊、前面一點、後 面一點地拼命照相,非得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一邊心裡感嘆著不知道何時還有重遊的機會。
2004年冬天的現在,我從東京駅搭了6小時的火車回到名 古屋。為了參加在東京舉辦的企業求職說明會,我和東京駅的丸の内出口重新照面的時候,是處於身穿 西裝手提公事包的備戰狀態。我愕然發現:我的這身打扮簡直就和擦身而過的日本上班族無法區別。我更愕然發覺:與丸の内出口重新照面時我絲毫沒有重逢的喜 悅,只一心想找到離出口最近的寄物櫃。在那之後我會在新橋駅附近的吉野家吃飯,然後會在品川駅裡面的書店站著讀雜誌。丸の内出口的「東京ミレナリオ」 燈飾藝術節會在下週的耶誕夜裏燦爛點燈,然後為了2006年起丸の内出口的重修工事,會在明年的耶誕節畫下休止符。而丸の内出口會在歷經5年的翻整後,於2011 年回復到大正初期東京駅初建時三層樓‧圓頂建築的風貌,與身旁競相爭高的玻璃帷幕科技大樓,一起造就古老與未來共存的東京。
那時候的我,又會在哪裡,又會在做些什麼事呢。東京駅。

1 則留言:

colisa 提到...

原來你是去了東京求職
祝你一切好運 :)
等我忙碌的十二月過去後
再跟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