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7

Haja O Que Houver

沒想到事隔多年之後,我居然能在日本與這首相思甚久的葡萄牙語歌重逢。
那是某一天晴朗的早上,閃爍的陽光讓空氣沸騰著初夏特有的蠢蠢欲動。然而我的心情並沒有隨之起舞;因為對我而言,這不過是又得和眾多觀光客賭命擠電車,趕赴愛知萬博會場打工的同樣的一天。就在我拖著已經被擠掉半條命的步伐,進入店裡張羅開店的準備時,窗外的廣場舞台忽然開始播放起這首似曾相識的旋律。我忽然愣住了:是她。我知道是她。我原本低沈的情緒,因為這首歌轉瞬之間明亮起來。我興奮地想抓住身邊其他的打工同伴,熱情訴說我知道這首歌,卻發現沒有人因為這首歌而停下手邊的工作,只好悻悻作罷。不過我的那一天因為這首歌的出現而變得輕盈愉快。我後來發現,這是廣場舞台每天早上為了音響測試而固定播放的歌曲;之後我每一個出勤的早晨,都會因為這首歌而美好。
我瞇起眼睛望著寶藍色的天空,一邊想像里斯本的陽光是否也如此耀眼,一邊回想我與這個樂團「Madredeus」的初次相遇,是在金馬獎國際電影節裡溫德斯(Wim Wenders)的一部紀錄兼劇情片「里斯本故事」裡。溫德斯為了紀念電影誕生百年而策劃這部作品;故事是敘說一位收音師與導演相約要在里斯本拍攝紀錄片,從德國大老遠開車來到里斯本之後,卻發現導演放他鴿子,沒留下任何訊息就消失無蹤。無可奈何的收音師只好一邊獨力進行收音的工作,一邊在里斯本的街道穿梭來回,打聽導演的音訊。途中他與這個葡萄牙傳統音樂「Fado」的樂團Madredeus相識,甚至愛上了樂團的女主唱Teresa Salgueiro。我相信那時在電影院裡的每一個人,在看見里斯本被海風吹襲陽光照耀的寧靜街景,一邊聽著背景傳來Teresa Salgueiro純淨明亮的歌聲時,沒有人不會愛上她。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愛上了這個樂團。當時台灣一個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就是只要有一點話題性的歌手,不管多小眾,一定會有不怕死的代理商進口。我就是趁著電影下檔以後殺進CD店,如願以償地抱回Madredeus的光碟,沈浸在那如歌如泣的餘韻之中。
十餘年後,我這個台灣人,在日本愛知縣再度與這個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的歌聲重逢。這真是不可思議的緣份。加上愛知萬國博覽會這個特別的場景,更讓我堅定想成為一個盡我所能理解世界文化的地球人的願望。
回到現實。與「Haja O Que Houver」這首歌重逢後,我燃起把他們的音樂再度納入我的收藏的願望。只是他們的CD全部留在台北,一時之間也無法解自己的饞。靈機一動,我把腦筋轉到日本剛開張的「iTunes Music Store」上。不過幾個按鍵的搜尋,我很難形容當我看見螢幕上出現令人懷念的專輯封面時所充滿的佩服和感動。十年之間資訊技術的進展可以如此之快。雖然蘋果電腦目前在全球數位音樂下載市場的寡佔地位,不免讓人有些擔心消費者的權益是否會被托拉斯企業貶視;然而實際體驗之後,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寡佔地位其來有自:因為真的好用。
於是在電腦中傳出Haja O Que Houver的旋律之下,我一邊想像著不論在地球的任一個角落的你,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彷彿就在我的房間與我併肩一齊聆聽,彷彿一齊看見那未曾造訪過的,夏日海風下可以令人沈靜睡去的里斯本街景。

2 則留言:

colisa 提到...

第一次看到這篇的時候
立刻想去下載這首歌 與你一同聆聽同樣的旋律
可是日文介面看不懂 於是作罷
不過 DH說他有這張CD
也許是他與你一齊聆聽也說不定 :)

準備任何有deadline的考試或作業 
是不是都會有相同的感受
就是一種悶在心裡的孤單感
也不是想抱怨什麼 
甚至不想再次聽到別人的安慰或鼓勵語
只是好想有人陪著 
無論是吃飯 哈拉 八卦 抽菸 喝酒都好
在這當下 我只能回到網上
在不同的blog上尋覓一點陪伴的共在感受

ハヤシ 提到...

你知道嗎?你按照我提供的連結連上iTunes Music Store之後,只要在那首歌的標題上用滑鼠左鍵連按兩下,就可以試聽30秒,足夠你稍微品嚐一下里斯本的海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