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1

給我至親好友的RSS講座1

首先,謝謝你參觀「給我至親好友的RSS講座」。這個講座的目的,是希望能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來向你介紹RSS這個當紅的網路詞彙。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調查一下: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有每天上新聞網站看新聞的習慣。如果有的話,也許你會有這種感覺:為了要得到最新的消息,就必須 三不五時地拜訪某個網站;這個動作本身其實有點煩人。再加上現在的新聞網站,都會很貪心地想在首頁上填滿最多的資訊;有時候藍色的超連結太多了,反而不知 道該從何看起,甚至找不到自己想看的新聞。
不知道你是否曾想過:如果能像報紙一樣,將這些新聞自動送來自己的電腦裡,而不用自己每次都得連回網站,檢查是否有最新消息的話,那就方便多了。
RSS就是為了滿足這種需求的技術。只要某個新聞網站在自己的網頁上聲明它們支援RSS服務的話,就表示那個網站的新聞,可以透過RSS這項技術,將最新消息送到你的電腦裡。你可以先瀏覽這些新聞標題;看到有興趣的,再連去網站看更詳細的全文。
聽到這裡,不曉得你是否有點心動,想試試看RSS這項服務呢?現在除了越來越多的新聞網站支援RSS服務以外,就連blog這種個人式的網路日記,也都支 援RSS。事實上,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我的這份網路日記,就支援RSS的服務。所以你不用每天都連來我的網站檢查是否有最新文章。只要使用RSS服務,每次 當我發佈新文章時,就會自動將新文章的消息通知你的電腦──就有點像電子郵件的感覺。
「好啦,你就別再廢話了,快告訴我怎麼樣使用RSS服務吧!」我知道你很想試試看,不過今天講座的時間已到,我們就先在這裏告一個段落吧。下一次的講座,我將向你介紹實際使用RSS服務的方法,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