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横浜中華街前的我們


想 想看我們有多久沒有這樣一起毫無目的地街上遊盪呢?在這新秋微涼的空氣裡,天色漸暗卻華燈初上的横浜中華街前,我們恰如外國觀光客一般地在牌樓前留下紀念 照,用我的NTTドコモ手機。手機自拍實在很難抓住鏡框的方向;按下快門後從手機螢幕看到這張切去半張臉的写真,兩人忍不住就在街上狂笑起來。
這 麼一說,我猛然想起那唯一一次全家的長途旅行。彷彿也是毫無目的地,父親母親帶著還在上幼稚園的我們,一路穿梭台灣西海岸,搗向生平第一次的恆春。恆春 常夏,毒辣的太陽打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當父親擺好相機準備拍照時,你硬是不肯站在鏡頭前,嘟著嘴巴彷彿在生太陽的氣。父親有些惱怒了,說好不拍就不要拍; 你揉紅了快要哭出來的眼睛,卻還是躲在八腳章魚溜滑梯的陰影後面不肯出來。不過父親仍然調皮的按下快門,於是我們就有了每一張我站在鏡頭前,你藏在背景裡 小小的身影嘟著嘴巴的紀念照。
光陰怎麼流逝得這麼快啊。那時的我們,怎樣都無法想像到如今我們離鄉背井,卻仍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的結局。父親母親 是如此的縱愛我們,忍心放手讓我們離開 他們的身邊。我始終不敢說出我的真意:就和所有認為安穩的家庭其實是一種束縛的蠢兒子一樣,我之所以如此想來日本的原因,有一大部分是想過一個人自由自在 的生活。有時我會像在找藉口般地安慰自己:還好我選擇在日本,要飛回台灣也不過區區三、四個小時。我不知道你的想法是否和我一樣。
自由自在的生 活,我現在也徹底體會了。我想我還是會說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只是譬如生病躺倒在床,必須忍受著全身痛楚而只能眼睜睜盯著漆黑房間的偌大天花板 時,一個人的孤寂反而比病痛更加清晰。只要一想到這五年多來你也是一樣如此度過一個人的生活時,不知道為什麼,一種夾雜著佩服的歉意總會無名地從我心中升 起。
想來我們眼前的光陰,從此以後一樣會加快腳步的吧。想來我們未來的人生,從此以後一樣會時常不知何去何從吧。這種倉皇又揮之不去的無常感,總會讓我們無力。只是看著在横浜中華街前的我們,我卻有一股無以名狀的預感:因為這些回憶,我們的人生一定不會是白費。
給我親愛的妹妹。

1 則留言:

colisa 提到...

好久沒看到你妹了
看到她 真好:)
btw 我自拍的技術可比你好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