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夏日下的水上青春

21日晚間富士電視台的節目表,簡直可以下個副標叫做「ウォータボーイズ‧ナイト(Water Boys' Night)」。先是從七點開始播放兩小時的第一屆全國高中男子水上芭蕾競賽;緊接著九點起則是連續劇「Water Boy 2」的最終回兩小時特別版。「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這個其實頗令人忍俊不禁的和製英語單字,儼然已經成為男子水上芭蕾的代名詞。
自 從2001年矢口史靖推出電影「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以後,男子水上芭蕾在日本可以興盛到如今的地步,媒體的推波助瀾自然功不可沒;然而我更感興趣並且 佩服的,是矢口導演何以如此狡滑慧黠地發掘出男子水上芭蕾這種文化符號豐富的活動,同時將這些符號把玩得淋漓盡致。其豐富的程度,讓我手癢得想拿它作為畢業論 文的題目──只可惜我現在唸的不是社會學或是媒體批評。
不 過這篇文章畢竟不是論文,所以我也不打算在那些專業詞藻裡著墨下去。我只是在看著全國高中男子水上芭蕾競賽時,無意識地想起甲子園的高中棒球競賽。這兩者 都是高中男生之間的火熱對決,同樣都在炎炎夏日下舉行。甲子園的棒球健兒們連打帶跑,從電視中所映出來臉頰上閃爍的汗水與黏滯的泥土,幾乎可以馬上想像出 那種球場上溢滿緊張感的汗臭味。相對地,游泳池畔的水上男孩們穿著不能再緊的比基尼泳褲,使勁地扭腰擺臀;當他們古銅色的軀體縱身躍入蔚藍色的水池時,汗 水似乎都化為飛濺而出的水花清涼。這真是有趣的對比。
日本文化著實迷戀青春。他們不斷透過各種機制,反覆強調青春有如易逝櫻花般短暫,因而美好。 甲子園棒球如此,男子水上芭蕾亦是如此。當鏡頭照出球場上輸掉 比賽的高中男生們縱橫著滿臉的淚水與鼻涕,一邊掬起球場上的泥土作為高中生涯最後的紀念;或者是池畔得分板上顯示出敗戰的得點時,水上男孩們掩面痛哭,淅 瀝垂下不知是池水汗水或者淚水的晶瑩光芒──你去問每個日本人的感想,大概都會是「啊,青春真好」。青春就是一種可以盡情哀傷的奢侈。
當然就作為 青春代名詞的角度來看,甲子園棒球比賽遠比男子水上芭蕾來得歷史悠久。不過從富士電視台連續兩年拍攝「ウォーターボーイズ」連續劇並且舉辦全國 高中男子水上芭蕾競賽的意氣來看,顯然想把這項運動拱成新一代的青春代名詞──說不定背後就潛藏著要與朝日電視台系的甲子園棒球互別苗頭的意涵。無論如 何,夏日青春謳歌的機制,從此又多了一筆。

P.S. 矢口史靖的最新作品剛在本月份上映。你猜他這次要搞什麼越界?東北鄉下的高中女生組爵士樂團!詳情請由此去。ジャズやるべ~

1 則留言:

colisa 提到...

看了你經常的生活日誌
令我感到汗顏
我留了文章給你
在我的新聞台及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