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破格

在日本的廣告界裡,這種拍攝手法應該不能說是一種趨勢,卻很有潛力成為一種流派:透過非日常的人類肢體動作所帶給觀眾的驚奇視覺,來創造出深刻的宣傳印象。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去年起一炮而紅的Suntory胺基酸飲料「アミノ式」,一系列的真人特技表演馬上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近繼承了這種況味的新廣告,則是SAISON信用卡「永久不滅點數」的CM。陰暗的畫面裡歩出一位看起來舉步維艱的老頭,背後則跟隨一位運動員體格的中年男子。就在觀眾猜不出接下來他們的動作時,鏡頭後退顯示出老人頭上的單槓;中年男子隨即將老人上扶,老人則精神奕奕地開始360度地連續大車輪旋轉。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廣告時,當下不假思索地就認為:要不是電腦特效的好事,不然就是找個好萊塢級的特效化妝師把年輕小夥子變成花甲老頭之類的。這種映像不信任的思考邏輯,其實是生活在數位時代裡的一種悲哀。
然而前幾天無意間轉到NHK的午間節目時,發現他們正在介紹一位表演大車輪旋轉的老爺爺,居然就是那支廣告片中的主角。原來他的名字叫做野末実,住在静岡県,現年68歲。只要想到自己掛在單槓上時連半圈都翻不過去的窘狀,就更加佩服這位68歲老先生驚人的技巧與體力。
說 來巧合,接下來的幾天裡,我陸續在不同的電視節目裡看到了神似的介紹。大阪市一位現年53歲的阿婆,挑戰一般只有年輕男性力士被允許參加的相撲,在所謂「新相撲」 的競賽中奪得銅牌。另一位55歲的小學男老師自從20幾年前起迷上拳擊之後不斷上道場練習,在業餘比賽中與現役的年輕拳擊選手正面較量,打成平手;賽後他 說,五年後正式從學校退休時,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專心參加拳擊比賽了。
我十分羨慕這些長者。我覺得他們現在過著的正是一種「破格」的人生。他們不安於社會一般認定「老人」所可以與不可以的動作,找到一個能夠燃起挑戰慾的目標,然後突破前進。我一方面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對一件事持續挑戰,一方面懷疑自己總是安於現狀。
當 然,這樣的「破格」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簡單嘗試的。比方說你必須能活到那把年紀,還必須沒有染上任何絕症;更別忘了某個程度經濟條件的必要。這麼說來,能 破格其實是一件幸運的事。不過換個角度想,破格不一定都要走這種重勞動的高難度路線。比方說當一個沉迷於口袋怪獸的阿公或是迷戀追逐裴勇俊的阿嬤,在我看 來都有一種破格的獨特魅力。
我想我羨慕的,是這種勇於挑戰的破格精神。在邁入30歲之際的此時,我多麼希望自己未來的40歲、50歲、60歲...任何的一段時刻裡,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破格。

P.S. 順帶一提,「永久不滅點數」廣告旁白的配音人,正是在「トリビアの泉」擔任旁白的中江真司。へ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y,你好。冒昧我用這樣的形容詞,我是用非常"詭異"的途徑看見你的文章。因為剛剛看了"生活一級棒"介紹了單槓爺爺,就想打一篇有關他的網誌,可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有關他的資料,於是我就上google查,就這麼的查到了你的"破格"。

你寫得很棒,我覺得爺爺的表演,讓我相信什麼是"自己說給自己聽的不可能"。

就是太多人都把夢想用時間框住,才會讓這些廣告變得如此驚奇不是?

匿名 提到...

仔細回來看,發現這是2004年的文章?!

我著實的下了一跳‧‧‧因為我是近日才看見這個廣告的呢!

看見你的回應想說你應該住在日本?剛剛稍微瀏覽了一下你的文章,覺得都好棒。近日想要花些時間好好的細看你的文章。

對生活下了很特別註腳的你,文字給人很清新,又不失鮮活的感覺。


喜歡這裡,也謝謝你的回應。


Lisa in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