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発表

昨天做完了論文發表會。雖然還要再對論文進行修改,不過這陣子的兵荒馬亂,總算可以告一個段落了。
照理來說應該有如釋重負的快感;我卻反而有一抹後悔的懊惱。因為我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當然就一個外國人來說,日文的表達能力怎麼樣都不可能贏過日本人;只是我覺得自己的時間控制非常糟糕。在15分鐘的時間限制裡,我還是花了太多時間在背景和相關研究上,結果要切到研究內容時已經剩不到4分鐘。這實在太離譜了。
另外,我的研究題目似乎無法得到台下的共鳴,也讓我有些失望。的確我的研究內容不太像本科系應該具有的資訊科學專門色彩;只是我沒想到進到質詢時間時,竟然得不到像樣的提問。這種被冷落的感覺,比起被人釘得滿頭包更不好受。
不過仔細想想,這一切都有因可循。我深深體會到急就章做不出好文章的教訓。真正好的研究都是要花時間仔細造就的。看過其他人的發表,我必須承認自己的挫敗。如果我能更早一點起跑,如果我能更多花點時間和老師討論...只是這些事後話都無濟於事。畢竟這都是自己當時做的選擇,我當然就要承受這些後果。
對我來說,這是一堂無比重要的經驗。我要學會認清:任何成就,都是從些微努力所日積月累得來的結果。這並不是意味著我應該每天都要埋頭苦幹,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認清目標之後,以細水長流的意志力向目標一點一滴移動的精神。我覺得我一直缺乏這樣的意志力。但願透過這次經驗,在未來的人生裡,我能永遠記得現在的感受。
少しずつ、頑張ろ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品似乎永遠可能有絕對滿意的一天
只是時候到了就得上場
在每一次不夠完美的上場之間
所獲得的成長與進步才是更真切的

還來得及祝你一聲新年快樂:)
決定回台灣的日期後 請記得先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