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若即若離


你們知道,我真不應該在這個論文即將截稿的水深火熱關頭,還在這邊好整以暇地寫作;只是你們的文章不約而同地點出一個有趣的主題,使我忍不住動手,來搞個隔海呼應的效果。
這是我對於部落格的精神想下的個人註解:「若即若離」。正如你所說的,部落格作為一種溝通工具的話,其實並不比BBS或者mailing list來得優秀或者特別。原本部落格的定義,不過是指按照時間新舊的序列,追溯排列文章的方式。另一個中文譯名「網誌」,或許更能彰顯blog原來的意涵。
讓部落格開始變得跟其他網路服務不一樣的分歧點,我覺得應該是在眾多部落格出版系統陸續登場的時候。包括現在你們看到的blogger, movable type, word press等出版系統,他們共同揭櫫的概念是:讓使用者專注於寫作的內容,而不是如何編排HTML網頁。當時個人網站雖然已如雨後春筍般輩出,但是如果不具備一定程度的HTML知識的話,其實是很難輕鬆架站的(即使是有很多html編排軟體可供使用)。部落格出版系統的特徵是,他們大部分都運用CSS和XHTML的規格,將文章內容與文章版面乾淨地分割,讓使用者可以不必管頁面的外觀,只專心寫作;外觀就交給專家去設計,使用者只需要一個按鈕套用即可。
然而真正讓部落格具備無遠弗屆溝通能力的技術,應該是RSS的導入。有了RSS,當使用者貼出最新的文章時,其他使用者便能透過RSS收到更新的通知,高興地話可以馬上連過去查閱,造就一種幾近零時差的溝通。你們也許馬上會有這樣的聯想:這其實就像是某些中文網站推出的email電子報,只是這一切也都交給出版系統去負責,使用者不必傷腦筋。
結合了RSS之後,部落格和其他網路服務比起來,開始有不同的使用感:在社群BBS上,必須針對一個主題去貼文章,同時使用者都會相當意識到自己是針對著一群可能完全不認識的人而寫作。也因此BBS的對話攻防可以變得異常激烈。在mailing list,我們通常也會意識到自己是對著一群人寫作,不過是一群在可以控制範圍的人,寫作的態度因此感覺會比較親近。
部落格則把寫作的讀者對象變得模糊:他們可能是知道你的朋友,也可能是不曉得怎樣逛到你的部落格上來的陌生人,更當然是你自己。所以部落格的內容可以是喃喃私語,也可以是樣板新聞稿;不論如何,透過RSS一瞬之間便彈指千里。讀者可以對文章貼上回應,不過部落格的出版系統通常都讓使用者擁有刪除回應的充分控制權,使用者也可以有權保持緘默;讓這些回應不像是BBS上拳打腳踢的你來我往,而比較像是貼在文章旁邊一朵兩朵可愛的小花。
於是透過部落格,我們享受一種若即若離的人際關係:即使我們之間有著千山萬水白晝黑夜,我們卻能近到幾乎聽見彼此心底的呢喃;而現在就在你隔壁房間的那個傢伙,你可能會花一輩子都摸不透他的心。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愈忙愈要寫 不正是blog writing 的真意之一:)
btw 我正在學習使用RSS reader 但怎麼找不到”疊上癮”的xml嗎?
how can i get it?

另外 下面那段文字”朱顏那有年年好”是你自己引的啊? 原來大家都這麼熱愛古文:)

ハヤシ 提到...

不知道你的RSS reader用的是哪一家的軟體
如果像是我之前介紹的Firefox的話,
只要閱覽到有支援RSS的網站
自動就會出現RSS的圖示
你只需要按一下圖示就能加入該RSS

顯然你用的reader應該不具備這樣的功能
如此只能請你手動將我的RSS位址輸入你的reader裡:
http://hengli.blogspot.com/atom.xml

colisa 提到...

我有用firefox的訂閱 
但它出現的樣子像是”我的最愛” 
就是我還得一一拉開書籤來確認每一個訂閱的網站有無新增
我現在用的sharpreeder(or feedreader)
就是把每一個blog的新文章像outlook一樣收進來讀的:)
已經加入你的沒問題了:)

接下來要學習使用frickr :)

ハヤシ 提到...

my RSS feed for Flickr:
http://www.flickr.com/services/feeds/photos_public.gne?id=50342826@N00&format=atom_03

CA91792 提到...

我想到一個台灣產生的特殊網路服務:
個人電子報(newsletter)。
它在美國主要是各商家行號用來與其個人溝通的服務,在台灣甚至在詹宏志的當年的推動下(PcHome.com.tw),創造了「個人發報台」與個人電子報的連結,而台灣的個人報報主,也普以其作為或發聲或喃喃自語的工具;更進一步的發展,則是家族服務盛行時,成了家長對家族成員動員的有效方法之一。它的特色,與RSS特色相距不遠,特別在頻寬及硬體投資不手軟的newsletter platform。
事實上,提供newsletter platfrom的廠家,也都儘可能設計方便使用、不會Html也可發報的上稿工具,在網路上也都有所謂的「舊報區」可供查尋(但通常不可能由報主選擇呈現方式)過去的依時間排序的文章。
這麼說來,newsletter這個服務,似乎應該比現在更受歡迎、或者應該取代blog現今的地位?
在我看來,網路服務的特色,總是帶著運氣運作起來的,大部份人並不能預測或理解什麼服務會在何時成為熱門服務。電子報在2000年時也風行了一陣子,但到我在Yahoo!Taiwan的時候,各入口網站公司已經放棄視newsletter為重點服務了(取而代之的自然是能賺錢的ECs,以及google代起的search 風潮)。據高級主管的說法,各大protol明知各種服務的現況不佳仍維持最少人力經營的原因,是他們也不知這個現況不佳的服務會不會在哪一天成了「紫牛」或「mowing cow」!呵呵,想不到吧!